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一、基本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负责全校国有资产的监督与管理工作,包括房屋、仪器设备、家具等固定资产的验收、登记、调拨、转让、处置,以及学校固定资产的清查、帐卡管理和实验室年度统计报表等工作。

3、负责对经营性资产、服务性资产及无形资产进行监管,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4、负责全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统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

5、统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及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制定实验室建设方案,审查设备配置方案,组织大型设备的购置论证。

6、负责对全校公有用房的产权登记、建账、使用管理,统筹协调实验室用房,协调并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实验室正常工作所需的基本保障条件。

7、负责对全校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仪器设备配置的论证、招投标、签约等,按照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配合政府实施集中采购,完成物资设备采购工作,并代表学校对外签订购货合同。

8、负责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及使用效益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

9、负责老校区处置相关工作。

10、负责低值耐用品的验收、建帐等指导工作。

11、负责学校机关行政部门设备及家具的配置和维修维护工作,负责全校性公共教学设施的配置和维修维护工作。

12、负责环保检测以及实验室放射源、易燃易爆、剧毒物品等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废弃放射源及危害性实验垃圾(实验尸体、动物垃圾、化学试剂瓶等)处置的管理工作。

13、完成学校安排的相关工作。

二、部门科室设置和编制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设置4个科室:国有资产管理科、资产经营管理科、物资采购管理科、实验室建设管理科。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共有12人编制:处长1人、副处长1人;国有资产管理科3人、资产经营管理科1人、物资采购管理科3人、实验室建设管理科3人。

三、负责人岗位职责

1、处长:

负责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全面工作,围绕学校资产配置、采购、验收、使用、报废和处置等资产的生命周期管理,分管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管理及对外联系业务;负责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岗位职责:

1)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全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对分管校长负责。

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资产管理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好宣传工作。

3)负责组织制定学院的各项资产管理制度和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指导全校各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开展资产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与副处长协商处理,同时向院领导汇报并进行纠正。

4)负责组织编报资产采购配置计划、年度资产报表、校内各单位资产配置方案,及时向领导提供参谋。

5)负责学校国有资产和实验室建设管理,积极开展资产保值增值和实验室安全防范管理,认真进行资产的统一调配和使用,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

6)负责掌握全校的资产运行状况,了解资产的使用情况,定期组织进行资产清查,向学院领导汇报资产工作,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7)负责全处人员的行政管理,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服务意识,调动全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资产管理和服务工作。

8)按“统一领导、分级分类管理”;“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等原则和适应学校应用型高水平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组织编制学校综合资产采购计划。

9)负责全校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学习培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10)负责全处人员的年终履职考核的具体评比办法和评比程序,进而组织确定每年的个人履职结果。

2、副处长:

协助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全面工作,围绕学校资产经营出租出借、实验室建设、维修维护、实验室安全管理,分管学校资产经营管理、实验室建设管理;协助内部工作。

    岗位职责:

1)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协助处长完成全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对分管校长负责。

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资产管理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好宣传工作。

3)协助组织制定学院的各项资产管理制度和采购内部控制制度,指导全校各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开展资产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处长汇报并进行纠正。

4)协助组织编报资产采购配置计划、年度资产报表、校内各单位资产配置方案,及时向领导提供参谋。

5)协助学校国有资产和实验室建设管理,积极开展资产保值增值和实验室安全防范管理,认真进行资产的统一调配和使用,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

6)协助掌握全校的资产运行状况,了解资产的使用情况,定期组织进行资产清查,向学院领导汇报资产工作,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7)协助全处人员的行政管理,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服务意识,调动全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资产管理和服务工作。

8)按“统一领导、分级分类管理”;“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厉行节约、勤俭办学”等原则和适应学校应用型高水平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组织编制学校综合资产采购计划。

9)协助全校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学习培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10)协助全处人员的年终履职考核的具体评比办法和评比程序,进而组织确定每年的个人履职结果

 

 

 

 

 

 

 

 

 

 

 

 

 

 

 

 

二、各科室的具体职责:

1.国有资产管理,包括取得资产的项目遴选、资产验收、登记、使用、维修维护、折旧和摊销的计提、调拨、转让、处置、报废、以及各种资产数据上报等;

2.物资采购管理,包括学校涉及物资采购项目系统申报、项目委托、招标文件审核确认、开评标工作、合同拟定、签订、项目合同备案等。

3. 资产经营管理,包括学校的所有经营性资产的出租、出借,合作办学方式的资产管理,具体涉及资产的评估、申报、招租、合同拟定、房租水电、维护维修、安全管理等;

4、实验室建设管理科,包括学校实验室的建设、维修维护、实验室状态数据上报、实验室处置和报废等。

 

 

 

 

 

 

2009-2011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